四川省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开放课题选题指南(2022年)

2022年09月30日 16:12  点击:[]

“四川省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四川省科技厅批准于2014年成立,工程中心依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建设,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和空间信息方向。

为促进四川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服务国家气象事业,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工程中心建设,现公开发布2022年度开放课题,欢迎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积极申请,共同开展具有创新性和前沿性的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应用的相关研究。

一、指导思想

工程中心本着服务四川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服务国家气象事业的思想,立足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科普推广和政策研究,为四川省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及国家气象信息化技术提供全方位支撑。

二、开放对象

工程中心开放课题对国内相关方向人员实行全面开放,科研和教学工作者,均可提出资助申请。同时工程中心也接收国内研究人员自带课题和经费,利用工程中心实验设备开展科学研究。

三、开放课题的设置

2022年度设立两种类别的课题,具体如下:

1.气象信息软件服务研究课题,资助经费为1万元;

2.信息化支撑软件研发课题,资助经费为0.5万元

四、项目指南

2022年开放课题主要将围绕工程中心的气象信息软件服务政策研究、信息化支撑软件等研究方向进行申请

软件服务政策研究:1项 1万/项

题目:气象信息软件服务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内容:分析气象部门气象信息软件服务企业现状、发展环境、存在问题,研究提出促进气象信息软件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对策和政策建议。论文1篇或者研究报告1份

信息化支撑软件研发:5项 0.5万/项

题目1:气候业务系统云化架构改造的方法研究

内容:依托现有云化资源对气候业务系统数据环境、算法调度、产品加工流程等环节进行融入改造方法研究。论文1篇或研究报告1份

题目2:基于深度学习的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关键技术研究

内容:针对时间序列和文本等多源异构数据,基于深度学习研究多源异构数据统一表征技术,实现多源异构数据融合。论文1篇或专利1项

题目3: 多源监测数据环境下的滑坡风险时空耦合预警技术研究

内容:针对机器学习模型和多源异构数据融合技术,构建滑坡智能预警模型,实现滑坡体变形阶段的智能判识,为大区域范围内滑坡隐患点的监测预警提供辅助决策。论文1篇或专利1项

题目4: 基于深度学习的中医病案资料挖掘关键技术研究

内容:针对海量中医病案数据,采用深度学习技术挖掘症-证-方之间的关系,从未为后续临床治疗决策提供依据。论文1篇或专利1项

题目5:基于气象大数据的极端天气预警服务研究

内容:针对极端天气预警,利用气象大数据技术预报重大气象灾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全社会防御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论文1篇或专利1项

五、注意事项

1项目申请以单位、课题组或个人名义进行申请,但项目负责人必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项目执行时间原则上为1年,最多不超过2年

3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负责进行公平、公正地评审申报项目,并严格考核执行过程和结果。

4、对在执行期间无故未按计划要求开展工作,或研究结束期满未达到结题要求的开放课题,视为不合格,5年内不接受 其对开放课题的申请,在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上通报并通知本人,并追回已划拨的研究经费。

5.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拥有该指南的最终解释权。

6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何老师

邮箱helei1978@cuit.edu.cn

电话:18980888155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四川省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2-9-30


上一条:四川省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2)开放课题申报通知 下一条:项目中期总结会议

关闭

合作机构 研究成果 项目推广

中国气象局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

法国里昂第二大学

四川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

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

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

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

四川省计算机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

四川省计算机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

成都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信息中心

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淞幸科技有限责任公司